川霖
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。微信公众号:川霖

是非题(下)(167):坏话

杨震从容温和地笑着,这笑容里写满了包容和理解,然而他越是这样,我就越觉得对不起他。

  

我鼻子有些酸酸的,看着他感慨道:“如果当初815大案之后,你没有选择等我,而是和另一个贤惠的女人组成家庭,那么现在你也是事业有成、家庭美满的人生赢家了。”

  

“别,季洁,你看看你又开始了。日子过得好好的,别总说这些。我这么和你说吧,当初听说你结婚后,家人朋友给我介绍了那么多相亲对象,但是我一个都不想见,就准备着一辈子一个人过下去算了。哎,当时我可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,知道你会离婚啊。所以你啊,千万别有什么思想负担,反倒我觉得自己应该感谢你,是你让我这个决定不结婚的人,有了一个家。”

  

我不禁落下泪来,这个男人说话永远那么周到体贴,就像春风一样可以吹开我身上所有的冰雪,杨震啊杨震的,我该感谢的是你才对啊,如果没有你,我的生命拼图将缺失整整一大块,是你让我的生命变得圆满而幸运。

  

工作之余,我决定继续喝中药;工作上,徐柳这个徒弟到让我操心不少。

  

我开始慢慢教徐柳东西,和杨震说的一样,这个小姑娘学东西特别快,业务能力极其优秀,但是就是沉默寡言,从来不和我们一起吃饭,也从来不融入大家中去。我劝她,同事们都很友好,不妨学着融入他们,但是徐柳就像没听到一样,对我的建议置之不理。我无奈,只能暂时放弃。

  

两个月后的一次综合测试,徐柳的成绩在所有实习生里拔得头筹,我为徒弟的进步感到欣慰,佟林想向老郑申请,让徐柳毕业后直接来我们组,但是此举却遭到了其他同事的强烈反对。

  

“咱们六组年年都是优秀集体,想来我们这儿的新人多得是,为什么一定要留一个闷葫芦?”

  

“是啊佟组长,这个小徐太不近人情了,前几天我请假,想借她的会议纪要看看,结果她理都没理我......小气......”

  

“还有昨天,我和她一起出去跑外勤,那么大热的天,我浑身都湿透了,结果她买水竟然只买了她一个人的,佟组长,一瓶矿泉水可也就两块钱啊!”

  

大家议论纷纷,看得出来大伙儿对小徐意见很大。佟林听后左右为难,徐柳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刑侦人才,但是和同事之间格格不入,也是重大的性格缺陷。思来想去,佟林决定再考察这小姑娘几个月,如果她后期能有改变,就再给她进组机会。

  

令所有人都没想到是,我们说完这些后,徐柳突然间推门而入,小姑娘的脸拉得老长,怒气冲冲地对我们喊:“不想留我就直说,用不着这么假惺惺的!你们一个个真虚伪!”

  

说完,她便扭头而去。

  

我们所有人都愣在了原地,过了一会儿,又在七嘴八舌地议论。

  

“一个小丫头敢直接和这么多前辈叫板,这种人怎么着也不能要了!”

  

“是啊,小徐脾气太怪了,这谁能相处得了?”

“行了行了,我们也不该在背后这么说她,都有错。”佟林发了话,但是现在的局面变得更加难办,佟林拜托我这个师傅去找小徐谈谈心,我答应了,但是正当我打算去找她时,却听说徐柳已经向老郑申请要离开六组。

  

老郑打电话把我和佟林叫去办公室,徐柳已经被他先行一步劝回了家。老郑也没给我们好脸色,指着佟林说他这个组长没当好,我这个师傅也没当好,全组给一个小姑娘难堪,硬要把她排挤走。

  

“老郑,我承认自己有错,是我没能让徐柳融入这个集体,但是你真的误会佟林了,佟林一直很喜欢徐柳,很想让她留下的。”

  

“喜欢她?喜欢她人家愿意走?季洁,我们都相处十几年了,你说这话我会信吗?”

  

“那我们都相处十几年了,我是什么人你不清楚吗?老郑,你凭良心说,这么多年来,我排挤过一位同事吗?我也是从刚毕业一步步走过来的,我为什么要给一个小姑娘使绊子?”我也不高兴了。

  

老郑听了这话,似乎冷静了一些,他背躺在椅子上,过了两分钟站起来说:“小徐性格是孤僻了一些,但是她是个难得的好苗子,如果我们连栽培好苗子的能力都没有,那就是我们无能。总之这件事不能再扩大化了,自己组内部的矛盾都处理不了,还谈什么破大案要案?三天之内,我要看到徐柳正常回去工作。”

  

我和佟林没有再说什么,出了办公室,佟林提出和我一起去找徐柳。

  

考虑到直接去她宿舍不方便,我们便将她约到了附近一家商场里,想带着她买点女孩子普遍喜欢的东西。

  

“你师傅说,这个年纪正是女孩子最美的时候,今天特地来带你买点新衣服,等下班后穿。你们俩今天可劲儿挑,我买单!”佟林笑着说。

  

徐柳连连摇头说不用,我对她说不用客气,然后便带着她去各个店里挑衣服。

  

中途佟林接了个紧急电话赶回了局里,我便带着徐柳接着逛。三四个小时后,我们拎着五六大袋东西走进了披萨店,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聊天。

  

“师傅,今天谢谢你,从小到大,从来没有人带我买过这么多东西,我爸只会给我塞钱,让我去自己买。”徐柳望着那几袋子裙子、鞋帽和牛肉披萨,感动得眼眶泛红。

  

“别客气,既然你喊了我这声师傅,那我就得把你当亲人不是?”我笑了笑,然后又认真地看着她说,“小柳啊,其实我们大家都不想让你走,尤其是佟组长,他非常看重你的。他老是和我说,自己当年都比不过你,你实在太厉害了。我们啊,也该向你道歉,我们不该在背后议论你,让你委屈了。” 

评论(1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