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霖
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。微信公众号:川霖

是非题(下)(168):高考

徐柳眼睛更红了,语气也哽咽起来:“师傅,其实我特别害怕,特别害怕别人对我指指点点。”

  

“所以,这是你不愿意和大家相处的原因之一吗?你是害怕你的事情被大家知道,我们对你指指点点?”

  

“嗯,小的时候,我爸妈离婚了,我跟着爸爸过,把他当成唯一的亲人,什么话都会对他说。但是后来有一天他娶了后妈,我发现我的秘密传到了后妈嘴里,后妈就用这些话来攻击我,添油加醋地骂我,爸爸也从来不护着我......我害怕,去找爷爷奶奶,可是他们的儿孙太多了,根本就不在乎我......再后来,我就特别害怕和别人说话,我总觉得和别人一多说些话,他们就要来骂我......”

  

我听着心头一紧,也是个可怜孩子。

  

“小柳啊,师傅理解你的心情,但是咱们得分人,六组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没有你想的那么排外,他们都很热情、很善良的。这么和你说吧,所有从咱们六组走出去的同事,没有一个不怀念这里,你说要是同事们不好,他们会这么怀念吗?”

  

徐柳摇了摇头,但是她的眼神还是带有几分怀疑。

  

“师傅给你举个例子吧,王勇和大斌,这两个人家庭条件相差很大,但是却处成了过命的好兄弟。为什么啊?因为两个人工作目标和工作态度一致,而大斌子懂得照顾王勇,王勇也不因为自己条件不好就低人一等,两个人始终平等友爱。就因为都是这样的人,咱们六组才能和睦啊。”

  

“可是,我还是不相信他们有你说的那么好......”

  

“你不妨尝试着和他们说几句话看看。等彼此熟悉了,就会发现师傅没有骗你。”

  

徐柳点点头,而佟林那边也在做其他同事的思想工作,让大家多多照顾这个新来的小姑娘,不要再在她面前背后乱说话了。

  

这么一番劝导后,第二天早上,我带着小柳来上班,刚一进来,佟林带着同事们笑着鼓掌欢迎。徐柳被这场面惊到了,但是很快她便回过神来,生疏着、微笑着和同事们打招呼。

  

中午吃饭时,徐柳破天荒地答应和我们一起去食堂,几个同事让她坐在中间,挨个把碗里的肉夹给她。徐柳看着眼前满满的肉菜,险些又哽咽。

“以后你就跟着我们来吃饭,食堂的饭菜虽然不那么好吃,但是大家围坐在一起有人情味儿,饭菜就香啊!”王勇笑道。

  

徐柳笑着点点头。我也松了一口气,这场实习生离职风波,反倒让六组这个集体更加凝聚。坏事变好事,是最值得欣慰的。

  

窗外的蝉鸣越发聒噪,气温也一日高过一日,一年一度的高考也在紧张燥热中悄然而至。

  

我惦记着阿奎的状态,便在开考前一天给他的班主任打了电话。班主任告诉我,阿奎状态尚可,前几次摸底考试,始终是全校前十名,他只要不发挥失常,凭借着竞赛得奖加分的优势,去梦校是十拿九稳的。

  

我再次松了一口气,同时又担心起小玉。小玉的病情开始反复,尽管法院已经宣判了结果,她最终因为涉毒量巨大免不了一死,不过因为精神状况不稳定,执行枪决的日期只能往后推迟。判决结果下来后,小玉妈妈整天以泪洗面,但事已至此,我们任何人都改变不了最后的结果,我能做的,只是安排小玉在临行前和最心爱的人见上一面。

  

三天的高考日一眨眼便过去了,电视新闻里正在采访出了考场的学生,我这边就收到了阿奎的消息。他说他买了今晚的票,要连夜赶过来探望小玉。

  

我知道,事情再也瞒不住了。他这次来,一定会知道小玉入狱的真实原因,后面的场面,不知道还能不能控制住。

  

我和小玉妈妈、弟弟、狱警、医生护士等,都做了最周到的安排,既害怕阿奎得知真相后突然崩溃,又害怕小玉见到男友后精神大变,所有人都很紧张,都在默默祈祷着这场见面顺利平安。

  

我去火车站接阿奎,这个男生穿着一件黄旧黄旧的体恤,整个人比我之前见到他时又瘦了一大圈,但是他脸上却挂着最灿烂的笑容。

  

“看得出来考得不错啊小伙子。”我试探性问。

  

“嗯,谢谢您的关心季警官,发挥正常,数学最后一道大题也做出来了。”

  

“那你来北京上学的梦想就要实现了,提前恭喜了!”我笑笑。

  

“先等录取通知书下来吧,这几天,我只想好好陪着小玉。读书三年,亏欠她太多太多了。”阿奎的眼里满是欣喜,他不停地眺望着窗户外的路牙石,既激动又期待。

  

我支支吾吾,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。

  

“阿奎啊,我们都盼着你们见面,但是,小玉如果生病了……我是说,小玉现在生病了......”

  

“生病?她怎么了?生了什么病啊?”阿奎立马急了。

  

“精神病。”我小心翼翼地说。

  

“什么?怎么可能呢?从来没有人和我说过这些啊!”

  

“前段时间她压力比较大,医生说伤到了神经,得慢慢养着才能恢复。怕打扰你高考,所以我们一直没有告诉你。等会儿见到她后,你也不要太激动,正常说话就好。”

  

“好,我一定,一定不刺激她。”阿奎虽然答应,但是还是掩盖不住他的焦虑和急躁。

  

我停好车,带着阿奎来到小玉的病房,门口小玉妈妈见到他,没忍住失声痛哭。小玉弟弟急忙将母亲拉走,给两个人腾出空间。

  

“阿玉,我来了,你怎么样?”阿奎慢慢踏入那间病房,看到了病床上脸色憔悴的小玉。小玉本来还在低头摆弄着手指唱着儿歌,听到这熟悉的声音,突然间睁大数倍瞳孔看着他。

  

“嘿嘿!”小玉冲他笑了两下,然后将手指轻轻抚过他的脸颊,“嘿嘿,嘿嘿!”

  

小玉应该是认出来他了!

  

阿奎开心得像个孩子,他忍不住上前抱住小玉,问她是否还记得自己。

  

但是遗憾的是,小玉除了“嘿嘿”两个字外,再也没有说过其他字。她脑海中有记忆,但是这记忆又是破碎而模糊的,好像两个人已经经历了几生几世的轮回,在此刻相遇时,早已不是当年的自己。

评论(8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