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霖
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。微信公众号:川霖

是非题(下)(190):虚荣

佟林没有见过李嫂,他们去找村长,做通了村长的思想工作,让村长带着佟林以拆迁为借口敲开了李嫂家的门。

  

不知道是因为佟林长得帅气周正,还是口齿伶俐,总之他装拆迁办装得有模有样,李嫂竟然没多久就放下了大半戒备。当佟林提出去家里坐坐时,李嫂犹豫再三后答应了。大概二十分钟后,佟林出来,然后我们紧急找了个隐蔽处开了个会。

  

“李嫂家里比较困难,她仅仅靠着种地和低保维持生活,家里连网络都没装。”佟林有些同情,“我和李嫂聊天时,次卧里有动静。我假装问是不是她儿子在写作业,李嫂说她儿子在学校上课,这是远房的一个亲戚。说这话时,她眼神里明显在躲避,而我也问过村长,他说李嫂性子刻薄冷淡,一向不喜欢收留亲戚朋友过夜。屋子里人的,百分之八十就是罗冰!”

  

“那接下来准备怎么办?抓吗?”我问。

  

“抓!等我请示完郑支队就抓!哪怕真抓错了,我佟林一个人负全责!”佟林拍着胸脯站起来,目光如炬,毫无担忧害怕之色。

  

我们相信佟林,老郑也相信。在紧张的部署后,夜里十一点,我们再次敲开了李嫂的房门。

  

而这次,我们则直奔次卧,还没等李嫂反应过来,我、徐柳和孟佳就已经撞开门锁,将里面正在睡觉的女人抓了个正着。

  

就是罗冰!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。

  

“披上衣服,跟我们走!”考虑到门外都是男士,我将卧室门关上,一边让徐柳将手铐给她拷上,一边给她做思想工作,让她早点吐露实情。

  

罗冰不配合,嘴硬说自己只是来走亲戚。

  

“杀了人还有心思来走亲戚?你心理素质真好啊!”我冷笑一声。

  

“你们凭什么说我杀人?!”罗冰大吼大叫。

  

“监控录像说的!你要是还不承认,麻烦解释一下在垃圾桶丢行李箱的事儿。”

  

听到这里,罗冰突然不再吭声了,过了一会儿,她突然抬起头,盯着我问道:“我想知道,你们到底是怎么找到我的?”

  

“你真是个聪明女人,我们差点儿就没找到你。”我哼了一声,“但是你把王贵的戒指给李嫂交房租的时候,万万没想过她这个人爱慕虚荣,会戴着戒指到大街上到处显摆吧?”

  

罗冰恍然大悟,后悔不迭,但是一切为时已晚。

临走时,李嫂听说我们要收回那枚戒指,死活不愿意从手指上脱下来。直到我们说这是赃物,如果不交回她会承担责任时,她才害怕了。但是我们一只脚刚迈出门外时,她又一屁股坐在水泥地上大哭大闹,哭着说自己娘儿俩可怜,男人跟别的女人跑了,自己也没份正式工作,好不容易得了个值钱的东西想给孩子换点读书钱,还要被我们抢走。 

  

我听不下去了,心里一软,将口袋里的八百块钱掏给了她。而同事们见我这样,也纷纷解囊,没一会儿就给李嫂凑齐了三千多块元。

  

在李嫂震惊的眼神中,我们匆匆离开。

  

孟佳在开车,而我们几个在车上就开始审问起了罗冰。

  

罗冰见没有任何翻转的机会,挣扎了一会儿,终于老老实实交代了实情。

  

“我真没想杀他的!那就是个意外!罗冰是我生活来源,杀了他对我有什么好处?真的是个意外,意外意外意外!”罗冰情绪异常激动。

  

“你好好说话!”徐柳按住了她。

  

“最近他和一个新来的女人好上了,他老给那个狐狸精大手大脚的花钱,我气不过,就去找他要钱,要了好几次,他不给,我就想着去开他办公室的保险箱。”

  

“那个保险箱可有两道锁,你有密码和钥匙?”我吃了一惊。

  

“有啊,钥匙他平时从不离身,我知道那箱子里有钱,去年就趁他喝醉时问出了密码,又偷偷去配了一把钥匙。出事那天晚上,我知道他又去找那个狐狸精鬼混了,就偷偷溜到他办公室,把监控断了,拿钥匙准备开箱。但是万万没想到,他竟然在那个时候回来了!”

  

“他喝得大醉,看见我要偷钱,上手就是一巴掌,我也怒了,就和他吵了两句,他在气头上说要杀我,说完就拿起地上绑箱子的绳子勒我脖子。我差一点点就死了,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去踢他下半身,他疼了放开手,趁这时候我把自己脖子上的绳子套在他头上,狠狠勒了几下,没想到没勒几下他就昏了过去。我吓坏了,拿起手机就打了120,但是刚拨通时他就醒了!他摇摇晃晃站不稳,红着眼睛说要杀我,我害怕,就又反过去勒了他几次,没想到,没想到这次他真的死了......”

“所以你就趁着夜深人静把他装到了行李箱里,丢到了垃圾站。临装箱子时看他手上的戒指值钱,就取了下来当逃跑的路费?”佟林幽幽问道。

“嗯,警官,我这属于正当防卫吧?不至于判死刑吧?你看我这脖子上的勒痕,都是他做的!”


罗冰露出脖子,害怕得浑身颤抖。

  

“这些都是你的一面之词,没有证据这勒痕是王贵勒的,尤其是,你还把监控掐了”佟林皱了皱眉头。

  

“我就想拿点钱,不至于搭条命啊!天地良心,警官,我真的是正当防卫!没监控......没监控......对了警官,那个保险箱,保险箱后面的墙上好像还有个摄像头!”

  

“什么?”

  

“没错,我当时去翻保险箱的时候,发现墙上有个亮灯的小点儿,所以我才迟迟犹豫没敢立即下手。我不太确定是不是,但是求求你们去看看!”

  

我和佟林面面相觑,但是处于破案需求,我们还是专门去了一趟王贵办公室。

  

保险箱后面的墙壁上,有个极其隐蔽的小点儿,微微亮着暗黄的等。技术刘把它撬出来,发现这真是一个摄像头!

  

这个王贵心眼儿太多,办公室装一个摄像头还不够,还为了防人装了暗孔,十个普通人都玩不过他。

  

而我们也用罗冰给的钥匙和密码,轻轻松松打开了保险箱的门。

  

之前王贵没死时,我们没理由动这个保险箱,现在倒是有充足理由打开了,不得不感叹一句世事难料。

  

保险箱里面则让我们更加震惊,价值数千万的美金和珠宝,塞了整整一箱!

  

“这里怎么还有几个铁盒子?”佟林瞬间被吸引,我们也纷纷转过头去,看到了几个密封严实的扁铁盒,上面还上着锁。

  

第六感告诉我,这里面一定藏着惊天秘密。

  

王勇和大斌子合力把锁撬开,当看到里面东西的那一刻,我们更加震惊到说不出话来:里面全是这些年来王贵给赵鹏洗黑钱的账目!  

评论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