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霖
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。微信公众号:川霖

是非题(下)(191):告慰

我把保险箱里的一沓账目小心翼翼拿出,最底下的几张有明显烧过的痕迹,只留下边边角角。

“是不是王贵本来想把东西烧了,但是后来偷偷保留下来了?”我拿着那小半张纸猜测。


“什么是不是,是一定是!”佟林将最上面的几页账本拿给我看,“瞧见没,这是拍成照片后打印出来的。合理推测是赵鹏让王贵把账本当面烧掉,但是王贵留了一手,他悄悄拍了照,然后打印出来留档了。”


“真贼啊!”王勇狠狠吐槽。


“贼是贼了点,但是也多亏了他贼,这下子我们苦苦找了那么久的证据终于出来了。你们看这一栏,明明晃晃写着‘毒资’两个字,金额高达一百三十五万。”佟林拿着其中一张单子,既高兴又愤怒。


“是啊,这下子可以对小玉的亲人交代了,只可惜,这证据来得太晚了。”我深深叹了一口气,想着怎么和小玉家人说这件事。


佟林带着我们一张张翻账目,赵鹏指挥手下贩毒、开物业公司洗钱的证据已经一清二楚,但是很可惜,这些证据没有一个和陈雪有关。


“看来,陈雪又躲过一劫。你说这个女人的纰漏到底在哪里?”佟林望向我,我也摇摇头:“不知道,但是我相信,她不可能一直这么幸运下去。”


“没错,总有狐狸尾巴露出来的那天!”


看来,大家都没有放弃的打算,坚持吧,或许再坚持一段时间,事情就水落石出了。那么多难案要案,不是都挺下来了吗?


技术刘将摄像头拿回局里,熬了一个晚上将事发当晚的视频导出来。视频里清清楚楚地显示,就是王贵先冲罗冰动的手,罗冰的确是正当防卫。


我们给罗冰又详细做了一次笔录,她得知视频找到后突然大哭,说自己终于不用再东躲西藏了。


“知道是正当防卫,你就该早来自首!”王勇瞪了一眼她。


“我不确定那是不是摄像头啊,万一不是,我来自首岂不是要被枪毙了?那当然最安全的就是躲啊!”罗冰没好气的看了王勇一眼,然后又哭笑不得地说,“王贵啊王贵,我们俩终于不用在一起了,我解脱了!从此之后,我要拿着你给我的房子,给我的钱,去过逍遥日子,我要谈恋爱,要结婚,要生孩子,你活着没能给我的生活,你死后我通通都要过回来!”


“你这是什么心理?你是多恨王贵才能说出这种话来?”我不解。


“你不知道季警官,那个死王贵是个变态,他养了一堆情人,所有女人都是未婚。王贵占有欲极强,他有一个奇葩的规定,不允许他任何女人和别的男人有接触,他还在每个情妇住的地方装了摄像头,每个人都配了保姆和司机,保姆司机都是他的心腹,我们几个的大事小事他都了如指掌。所以我们一旦跟了他,就像坐牢一样,生不如死啊。”


“那你们还愿意跟他?”


“那怎么办?逃走吗?逃走了谁给我钱啊?我从小穷怕了,记得每次过年时,我妈都要带着我去邻居家讨些米面肉来,我至今都记得那群邻居的嘲讽和唾沫,我恨他们。正是因为知道钱有多重要,所以生存和尊严之间选,当然是生存第一。王贵也是鸡贼,他找的小姑娘基本都是我这种出身的。我们这种人啊,没背景,又缺钱,好拿捏。”罗冰神情复杂,似乎是在回忆这段不堪的过往,似乎又在展望全新的未来。


“好了,等我出去后,得拉上这群情敌们开个庆祝派对,庆祝王贵一命呜呼,自由万岁哈哈哈哈哈!”


罗冰突然哈哈大笑,我们被罗冰这一疯狂的举动吓到,曾经的经历有多不堪,心理就有多扭曲,罗冰恰是这样。隐隐约约的,我开始为了她之后的生活揪心,担心她压抑太久,又会做出来什么出格的举动。


我反复给罗冰做思想工作,让她忘掉过去好好生活,罗冰当着大家伙儿的面连连点头,但是她的样子太过亢奋,我不确定这话到底有没有进她心里。


我们又熬了几个白天黑夜,将赵鹏涉毒涉黑的证据整理出来,赵鹏的罪状算是坐实了。小玉的家人听到消息,抱头痛哭,当天下午就去小玉的墓地,告诉她,一切都结束了。


阿奎说,他祭拜的时候,头上突然飞来了一只蓝色羽毛的鸟儿,盘桓在他头顶饶了三四圈,久久不愿离开。小玉生前最喜欢蓝色,这一定是小玉回来看自己了。


说着说着,阿奎便又泪流不止。他说,他时不时的会在梦里梦到小玉,他梦到自己毕业了,找了份好工作,两个人在北京租了个小小的房子,领了结婚证。婚后小玉开了家小小的面包店,她手艺很好,客户很多。而每天自己深夜加班回来后,就能吃上她做的热气腾腾的饭菜。两个人边吃边聊,他吐槽着他的工作,小玉则笑眯眯地在一旁看着自己。再后来,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,一个男孩一个女孩,两个孩子长得都像小玉,个个聪明漂亮,人见人夸。


“你一直做这一个梦吗?”我心里不禁替他难受。


“对,梦里都是这样的场景,因为这是我们俩期待了很多遍的场景,它已经刻在我生命里了。季姐,我觉得这根本就不是梦,是一种烙印,生命里根本抹不掉的烙印。”


我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心碎的男孩,也跟着他难受。这么多日子过去了,被各种学业、实验填满的校园生活并没有削弱这个男孩对逝去女友的思念,反而更加绵绵没有尽头。


我从不觉得小玉无辜,但是这个女孩也太过可怜。如果她在天有灵,知道她深爱的人还在深爱着她,或许会得到一丝丝的安慰吧。


世间总没有十全十美,看似顺利的人生,也有自己的苦难;而再悲苦的人生,也有甜蜜,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平衡。


每个人都在这种平衡中,摸索着向前走。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