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霖
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。微信公众号:川霖

是非题(下)(193):安抚

想了想,我决定主动去约徐柳。

  

“小柳,来吧,师傅请你吃饭。”

  

徐柳似乎也查不到不太对劲,最开始找借口推辞,但是在我反复劝说下,她终于答应出来见我一面。

  

“今天找你来啊,是恭喜你找到了一个特别好的男朋友。王勇真是时时刻刻把你放在心上,这种好男人真是难得。”

  

“啊?”徐柳又惊又喜,“季姐,您怎么突然说这个啊?”

  

“夸你有眼光呗。”我笑了笑,“王勇这孩子是我看着一步步成长起来的,有担当有责任心有上进心,是个好男人,可得珍惜啊。”

  

“我知道的季姐,但是其实,我家里不太同意我俩的事儿……”徐柳欲言又止。

  

“怎么了?和姐说说。”

  

“我家里嫌贫爱富,嫌王勇家里条件太差了。季姐,他们就想把我嫁给一个门当户对的厂长的儿子,他们都给我介绍好几个了,但是这些人我都不喜欢啊!”

  

“你们家条件好,家里希望你找个门当户对的也正常。但是感情的事情,勉强不来。两个没有感情的人在一起生活,就像坐牢一样。”

  

“是啊季姐,我就是这么想的!当初我不顾家人反对来警校,就是因为喜欢这个职业,现在找到了一个同行的男朋友,那么有共同话题,我才不想分开呢!”

  

我笑了笑,这姑娘对待感情倒是直率真诚,这点上她和王勇一模一样,我有信心,两个人到最后一定能走到一起。

  

这个话题聊得差不多了,我便将话题慢慢转到了重点。

  

“柳儿,你孟佳姐最近遇到点事儿,我最近对她关心比较多,但是其实,你和孟佳都是我徒弟,我对待你们俩是一样的。”

  

“您怎么突然,突然提到这个啊季姐?”徐柳既慌乱又窘迫,好像被人一眼看穿了心事。

  

“没什么,就是随便聊聊。柳儿,如果你有一天遇到了事儿,我对你也会一样关心的。咱们六组是一个团队,应该团结一心、互相帮助,你说对吗?”

  

“对,季姐你说的对!”徐柳眼神躲闪,有点不好意思。

  

“柳儿,你孟佳姐是个特别好的人,她刚来我们组里时,第一个接手的案子就是八一五大案,这是一个特别……特别令人心痛的案子,那段时间组里人手不够,很多事情全靠她自己摸索。她有空你多和她聊聊,说不定会对你工作上有启发。”

  

“好的季姐!”

  

“咱们刑警和其他行业一样,人才需要梯队建设,我们渐渐年纪大了,干不动了,将来六组的天,刑警的天,还要靠你们这些年轻人撑起来。”

  

“季姐,我,我…….”徐柳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,我见状急忙抽了纸巾给她,让她别有太大压力。

  

“咱们吃点蛋糕,你不是最爱吃甜的吗?”我端起桌子上的黑森林小蛋糕,递到她面前。徐柳很开心,这是她最爱的品种,她吃得兴致勃勃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此刻却没有太多胃口。

  

我勉强吃了两口,又和徐柳说了一会儿话,便回家去了。

  

杨震已经做好了饭,五菜一汤,也是难为他下了班还要操劳。

  

我笑着使劲儿夸了夸他,说他是模范好老公,这一招似乎对杨震很管用,他边盛鸡汤边说:“都模范了,必须连洗碗都包了!”

  

“那就连这周的碗都包了吧!”我趁势追击。

  

“好好,都听老婆大人的。”杨震依旧乐呵呵的。

  

可能是吃了蛋糕的缘故,这些饭菜我也没有太大胃口。我不忍心浇灭杨震做饭的“动力”,又勉强吃了一碗饭。

  

“我怎么看你脸色不太好?”杨震看向我问。

  

“估计是这几天累着了。”我随口一答。

  

“我想也是,碗我洗,你快去睡吧。”

  

我笑着点点头,简单洗漱后便进入梦乡。

  

这一晚上睡得格外踏实,以至于第二天早上闹钟响了三遍,我都没有听到。最后还是杨震做好早餐叫醒了我,我才意识到睡过头了。

  

我匆匆忙忙赶到局里,推门而入时恰好看到徐柳和孟佳两人在聊天,而且聊的还不是工作,是女孩子都感兴趣的护肤品。这场景让我吃了一惊,印象里他们两个人从来没有这么亲近过,看来徐柳把我昨天的话听进去了,这让我欣慰不已。

  

老郑来给大家开了个会,布置了接下来的工作任务。

  

“赵鹏的事情基本了结,现在还剩下一个陈雪。这是个难啃的硬骨头,涉嫌合同诈骗让她进了监狱,但是我们仍旧没有发现其他有价值的信息。估摸着,她的事情一时半会查不清楚,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,我们不能在这块放太多人手和精力了。另外还有一件事,五组的组长史菲菲,调到我们分局前手上有个灭门惨案,最近这块有了重大突破。这个案子社会舆论压力特别大,影响极其恶劣,为了尽快破案给所有人一个交代,上级决定,让我们六组也协助去侦破。”

  

大家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最后所有的目光,竟然都齐刷刷落在了我的头上。

  

“看来群众的目光是雪亮的,季洁,这可不是我说的,是大家都觉得你合适。”

  

“我?”我指了指自己。

  

“你和史老师认识得久,两个人工作风格又相似,你去配合她,肯定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。孟佳,你也跟着去,和季姐学习的机会难得,和史老师学习的机会更难得。”

  

“好的郑支队,我一定好好向优秀的前辈学习!”孟佳激动点头。

  

“郑支队,我也想去!”徐柳突然在旁边喊了一声。

  

这一声喊让空气瞬间凝固,王勇赶紧拉住她,示意她不要乱说话,但是徐柳似乎没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,她撅着嘴,表达着渴望,也表达着不满。

  

“小徐,”老郑皱着眉头,看向她说,“你想积极进取是好事,但是也要分清身份。现在你还是个实习生,还没转正呢,我们组里这么多正式警员都没去,你去了不合适。”

  

徐柳似乎还想说什么,王勇一把上前拉住了她,替她向老郑连连道歉。

  

老郑没有计较这件事,转头就忙其他事情去了。王勇把徐柳叫到走廊里,我们在门里听到了他们的争吵。

  

感到事态不妙,我和佟林抓进去出去“灭火”。

  

等我们俩赶到时,两个人一个红着脸生着闷气,一个蹲在地上捂着脸在哭。

  

“哎呦喂小祖宗,你们俩这是闹什么,大走廊里,也不怕别人看笑话。”我拉起蹲着的徐柳,带着她回去。佟林则留下来做王勇的思想工作。

  

“说说看,为什么哭成这样啊?”我一边给她递纸巾一边说。

  

“王勇他凶我!特别凶!”

  

“凶你?”我瞬间明白了,王勇这个人性子直,着急上火时难免会发火,两个人头一次吵架,徐柳一时接受不了也正常。

  

“自己想过王勇为什么凶你吗?”虽说这件事王勇做的不对,但是徐柳并不能完全逃出责任。

  

“嗯……季姐,我是不是有点太着急了…….”徐柳支支吾吾。

  

“哎,”我叹了一口气,“柳儿,工作和学校里不一样。在警校里你处处争第一,别人会表扬你,但是工作很复杂,不仅需要能力,还需要处理各种人情世故。有些事情,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。”

  

“我明白了季姐,”徐柳低下头去,“那我一会儿去和郑支队道歉。你说大家会不会怪我啊?”

“别的我不敢保证,但是这点上我能拍着胸脯保证,肯定不会!”我笑了笑,“你会在一次次经历中慢慢长大的,所有人都是这么过来的。”

  

徐柳点点头,这孩子最大的一个优点,就是愿意去不断改正自己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