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霖
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。微信公众号:川霖

是非题(下)(188):垃圾

我在附近商场无聊又担心地逛了四个小时,之后接到孟佳的消息,她说她结束了,想回家。

  

我匆匆忙忙赶到停车场,在车旁边看到了双眼通红的孟佳。

  

“他惹你伤心了?”我急忙把包里的面纸递给她。

  

“没有,是我自己想不开。”孟佳将头背过去,不愿意让我看到她。

  

“胡说,我们孟儿最坚强了,我什么时候见你掉过眼泪?”我上前紧紧抱住孟佳,告诉她别哭,她一定会遇到更好的人。

  

孟佳没有控制住情绪,抽泣着和我说:“季姐,我们走着走着,他就坦白说早就喜欢我了,但是他随后话锋一转,说没办法在一起。父母为他付出了太多,而且已经在武汉掏空毕生积蓄给他买了房车,他没办法抛掉一切跟我来北京……”

  

“我也对他说,我从毕业后就分到六组,组里所有人都像亲人一样,我也没办法离开他们。那一刻我们才发现,我们对亲情、友情、事业的重视要高于这段爱情。都没有将爱情放在第一位,又凭什么要求爱情选择我们?既然这样,那也没什么可遗憾的,都是自己的选择罢了。”

  

我听后沉默不语,这女孩子太通透了,但是往往都是通透的人容易伤心,那些活得简单纯粹的人,反而更容易从生活中获得简单快乐。

  

“说开了就好。孟儿,你这么优秀,姐给你留意更好的,把他忘了吧。”

  

“嗯。”孟佳低着头深吸了一口气,再抬头时,我看到她泪水还在眼眶里打转儿,这颗泪珠转了一圈,终是没有落下来。

  

我没有带孟佳立刻回家,而是又带她去附近商场转了转,给她买了好几身漂亮衣服。

  

“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,满心就知道工作,也没时间打扮自己,现在想想真后悔。人呐,就该趁着年轻多留点好看的记忆。”

  

孟佳一反常态地不再推脱,她穿上了一条蓝色的轻纱裙,温柔清爽,和当警察的硬派气质完全不同。或许,这才是原本的那个她吧。

  

回家后孟佳一直在和我聊其他事情,再也不提感情的事儿。她把一切都压在心里,独自撑着,这个要强的姑娘,有时真让人心疼。

  

晚上八点半,佟林突然打来电话,告诉我们鹏翔公司的经理王贵被杀了!

  

我和孟佳猛然一惊,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局里。同事们纷纷到齐,而王勇和徐柳前后脚踏进门来,脸色极其难看。

  

老郑咳嗽了两声,示意大家安静下来。

  

“我和大家说下情况,今天上午七点多,负责收垃圾的阿姨在鹏翔物业公司附近的垃圾场发现了一具尸体,经过勘查,发现死者就是王贵,死亡时间初步判定在昨天夜里12点-1点,脖子上有勒痕,是他杀。”

  

这时候,所有人的眼睛都齐刷刷转向王勇和徐柳,“前段时间想要让你们俩其中一个去跟薛晓靓,但是考虑到事情多,我特意又向谢局借了两个人,让你们俩专心盯王贵!你们俩就给我盯出了这个结果??”

  

王勇和徐柳互相看了看,徐柳没再吭声,王勇则主动站起来说:“是我的问题,我大意了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叫大意了!你们两个人看一个大活人给看死了!跟我说大意了?你们俩到底在干吗?谈恋爱还是工作啊?想谈恋爱脱了官衣儿,回家好好谈去!”老郑勃然大怒,指着王勇的鼻子厉声斥责。

  

而徐柳一个小姑娘哪里经得老郑这种架势,没忍住哭了出来。

  

“哭什么哭?这么关键的人物没了,犯了错误以为哭能解决问题?你们俩回去各写5000字检查!”

  

老郑余气未消,佟林赶紧上去劝他消消气儿。我则把王勇和徐柳带出去单独问话。

  

“到底怎么回事啊,你们俩赶快说实话,讲清楚了原因,或许老郑还能放过你们一次。”

  

“季姐,我们真不是故意的,我们真没发现任何问题。昨天下午五点多,王贵还回到了公司里,之后就再没出来过,我们俩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”王勇很委屈。

  

“从昨天晚上到今天白天,就没有发现任何异常?”

  

“没有,真的没有。”他们俩一致摇头。

  

“没发现异常,是因为你睡着了。”佟林推门而入,面色自如。

  

我们都吓了一跳,佟林拿着一盘录像带,对我们缓缓说道:“事发地附近分局的同事连夜排查了录像,发现今天凌晨两点,有个短头发的年轻女子拎着一个行李箱来到垃圾场,她放下行李箱就朝着相反方向跑。同事反映,这名女子叫罗冰,二十七岁,是王贵的情人之一。自打昨晚上出去后人就没回来,那边分局的同事已经拼命去找人了。”

  

“都怪我,这么大的异常,我怎么能睡着呢?”王勇懊恼不已。

  

“别太自责了,半夜两点正是一个人最困时候,你们俩这样没日没夜的盯梢,不困才说不过去呢;况且垃圾场附近没有灯,你就算清醒着,也未必看得清她。”佟林安慰他道。

  

“是啊王勇,这几个月来已经够辛苦了,别为了这事再给自己压力。你还不了解老郑吗?老郑也就是在气头上,等他气消了就好了。”我也跟着安慰。

  

“可是我…..”

  

“行了别可是了!有这懊恼的劲头,抓紧和我们破案去!”

  

我拉着王勇徐柳就往外面走,上级要求两个分局联合起来,全力侦破这起恶性案件,于是我们又来到了事发地附近的分局,和组长林子等人追查罗冰。

  

林子说,罗冰最开始只是个从农村来的普通员工,本来已经和相恋多年的男友谈婚论嫁,但是遇到王贵后就把男友甩了。她在老家口碑很差,这些年根本不敢回去过年,但是在北京已经靠着王贵在三环内买了两室一厅。在王贵死前,同事说两个人曾多次发生争吵,原因和钱有关。

  

“因钱生恨?”我有些疑惑。

  

“很有可能,因为我们了解到,王贵前段时间给几个情人买了车,罗冰知道后吃醋,不依不饶地让王贵给她换辆法拉利。”林子皱眉道。

  

“不愧是心腹啊,连养情人的方式和数量都和赵鹏这么像。”佟林冷笑一声,又问,“那现在查到她去了哪了儿吗?”

  

“昨天丟尸逃跑后,她上了一辆没有牌照的人力电三轮,我们找到了三轮师傅,他告诉我们罗冰在十公里外的骆山山脚下下了车,之后便再没踪迹。这山太大太荒了,没有监控,我们无处下手。”

  

我们几个都皱起了眉头。

  

“哦,还有一点,罗冰付电三轮的钱用的是微信,之后就再也没有碰过移动支付,手机定位也找不到人,手机应该是被她丢了。据罗冰要好的同事说,罗冰没有存现金的习惯,而她要是逃跑,她肯定要去想办法生存。”

  

“我记得骆山不远处就是个乡镇?”我想了想说。

“对,有几个村子,有个比较热闹的集市。”

  

“我有预感,她就藏在这附近的村子里!”

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