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霖
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。微信公众号:川霖

是非题(下)(165):送别

韩丽即将被边缘化,我一时间难以接受。

  

我躲在杨震身后,一把拉住了他的胳膊。他看出来我难受,便用手扶住我,让我坐在椅子上休息。

  

我缓了四五分钟,然后站起来告诉他:我还是要去找老郑。

  

“嗯,我理解你的心情,遇到这种事,你不可能不坐视不管的,要我陪你去吗?”他轻轻问。

  

“不用,这是公事,我自己去就行了。”

  

话虽如此,但是杨震还是将我送到老郑办公室门口,还百般嘱咐让我不要太激动。

  

老郑一看到我,就猜到了我为何而来,他喝了口水,缓缓对我说:

“上级已经决定了,我们得服从安排,季洁,你是老刑警了,得明白这是最基本的纪律。”

  

“我当然知道得服从安排,但是我还想问,真的一点补救办法都没有了吗?韩丽是犯了错,但是这也不完全是她的错,都是那个渣男害的!老郑,韩丽才从警校毕业,和你闺女差不了几岁,你就真的忍心看着小姑娘年纪轻轻前途尽毁吗?”

  

“我也在想办法,但是现在没有办法!你让我怎么办,直接去和谢局说,让他把人给我们留下?”

  

“不是,我不是这个意思......”

  

“好,那你告诉我一个解决方案,这事情现在就是个死局,你想破,怎么破啊?!”

  

我们俩的声音越来越大,杨震在此时推门而入,我和老郑面面相觑地看着他,异口同声地问:你怎么进来了?

  

“声音太大,我在门口都听得一清二楚,这样容易引起路人误会。”杨震把我从老郑身边拉开,又对他叹气道:“都忙工作吧,依我看,先让韩丽去枪械保管室,之后再慢慢想办法。谢局正在气头上,现在谁都不要去惹他。”

  

我和老郑点头,等回到六组后,发现韩丽已经回来,全组的人都围在她身边,小姑娘趴在桌子上,一直在哭。

  

“季姐,郑支队怎么说的?”大斌急忙凑上前问。

我摇摇头,没有回答,同事们明白了,便都一窝蜂地上去安慰韩丽。

  

我也走上前,搂着她的肩膀说:“人生起起伏伏很正常,先去那边好好沉淀一段时间,你还年轻,总有机会的。”

  

“季姐,我只是想不明白,为什么事情成了这个样子?我事业毁了,名声毁了,现在家人里全都在骂我,我连家都不敢回;但是李石却什么损失都没有,他老婆还是不愿意离婚,听说还打算早点要个孩子联络夫妻感情。为什么会是这样,为什么......”

  

“在这种事情上,社会对于男人和女人的宽容度本就不一样。妹妹,你别气馁,他越是嚣张,你就越要过得好。先稳住,总有回来的那天!”

  

韩丽轻轻点头,我帮她擦干眼泪,带她去卫生间梳洗,之后又把她送回宿舍,让她清空大脑,好好睡一觉。

  

两天之后,韩丽回组里收拾东西,我们又围过来,默默地帮她一起把办公桌上的东西往纸盒里装。这是分别的时刻,纵然有千万般不舍,可又能怎么样呢?人生有些弯路,需要用很久很久的时间,和很长很长的痛苦来弥补。我只希望韩丽早点走出来,早日能回到人生的正轨上来。

  

佟林接了个电话,然后突然冲着我们喊:“韩丽,快,郑支队让你去他办公室一趟!”

  

“老郑肯定是舍不得你走,想要和你告别呢,去吧。”我拉住她的手说。

  

“嗯,不管怎么说,这段时间都要好好谢谢郑支队的照顾。”韩丽点点头。

  

我将她送到老郑办公室门口,老郑见我在门外,干脆喊我一起进去。

  

“东西都收拾好了?”老郑站起来问。

  

“嗯,差不多了。我马上就去枪械室了。”韩丽低着头,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儿。

  

“东西该收拾的收拾,但是枪械室就先别去了。


回家收拾收拾行李,准备明天和专案组一起出国吧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意思?!”我和韩丽不解其语。

  

“现在柬埔寨那片有个跨国毒品大案,总局专门成立了专案组,要从下面各个分局抽出人手集中攻破。谢局决定让你代表我们分局去,韩丽,好好干,别给咱们局丢脸!”

  

“啊?为什么选我啊?”

  

“你年轻漂亮,又懂英语,是最合适的人选。”

  

“韩丽,这是谢局在给你机会啊!”我立马反应过来,激动说道,“如果你能在这次行动里立功,那回来后肯定不用待在枪械室了,丽丽,抓住机会!”

  

“我知道了,谢谢谢局,谢谢郑支队,谢谢季姐!”韩丽高兴得语无伦次。

  

“先别着急谢,我丑话可说在前面啊,这次行动不仅涉及枪支毒品,还涉及好几个国家,情况异常复杂危险,而且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,可能一个月,可能半年,甚至好几年......”

  

“没关系郑支队,我能吃苦,也不怕死!”韩丽急忙回应。

  

“好,那就好,这才是我们六组的人!”老郑笑笑,随后又从桌子底下掏出一个硕大的毛绒小狗,一把塞到韩丽手里,“听说明天是你的生日,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,但是小姑娘嘛,多半喜欢这些毛绒玩具,我先送你一个。”

  

韩丽的眼泪“刷”一下流下来,她抱着毛绒玩具,一个劲儿地对老郑说谢谢。

  

我带着她还有那个毛绒小狗,回到组里,和大家说了这一事情。佟林带头鼓掌,大家都舍不得韩丽,但是也都知道这是她现在唯一能翻身的机会,所以还是替她感到高兴。

  

晚上佟林组织大家去吃火锅,说要给韩丽庆生和送别。老郑和杨震因为要开会没和我们一起去,但是散会后,他们俩还是赶了过来。

  

“来吧,让我们举杯,提前预祝这次跨国行动顺利!”老郑站起来招呼大家。

  

“哎,郑支队,少喝点少喝点。”佟林笑笑。

  

“什么少喝,都把酒给我换成雪碧,多喝点!”老郑哈哈大笑。

  

几个年轻人连忙去换酒,大家以雪碧代酒,喝得兴致盎然。

  

服务员给我们拍了张合影,月色穿过半开的窗户,温温柔柔洒到每个人的脸上,热闹和静谧合二为一,这是六组独有的时刻。

  

六组的故事,未完待续。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